衛生福利部及病管制署新聞稿:指揮中心說明COVID-19檢驗陽性民眾與其密切接觸者自主應變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表示,為預先因應COVID-19社區大流行疫情,建立COVID-19確診個案與接觸者自主應變機制,籲請COVID-19檢驗陽性個案與其密切接觸者配合自主應變措施,事先了解相關防疫規定,並協助衛生單位快速評估與匡列密切接觸者,以及時協助追蹤,並降低社區疾病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說明,一旦檢驗為COVID-19陽性的個案,可在等待衛生單位聯繫,並進行疫調的時間,配合進行下列事項:

1. 自主回想並列出發病日(最早出現症狀日,如無症狀,則為最早檢驗陽性日)。記錄發病日的前四天至被隔離前這段期間,曾經在任一方未佩戴口罩情況下,接觸的人、時間及地點。
2. 例如:共同居住、用餐、聚會或參加活動、工作或就學場所、曾去過之醫療照護院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及可能接觸達15分鐘的對象。
3. 主動聯繫及提供衛生單位相關聯絡資訊,以保護接觸者的健康並及時防堵疫情傳播。

指揮中心提醒,如被通知為個案之密切接觸者,在獲得衛生單位進一步指示之前,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期間,請配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並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或共同用餐。請自我觀察是否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如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腹瀉、倦怠、嗅味覺異常或呼吸喘等疑似症狀,可以家用快篩進行檢測並聯繫各地方衛生局或撥打1922、1999。

指揮中心強調,因應Omicron新型變異株之威脅,國內本土疫情尚未平息,仍存在社區傳播風險,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與接種疫苗等皆是避免疫情擴散的重要措施,請民眾務必配合、遵守相關規範,共同維護社區安全。
批次下載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