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衛生福利部及病管制署新聞稿:春節出遊拜年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健康迎新年。

目前國際間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病毒自境外進入國內社區的風險不可輕忽。適逢春節連續假期,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並留意健康情形,向親友拜年時以拱手取代握手,生病盡量在家休息,防範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歷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於農曆春節期間達到高峰;2018至2020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分別為39,252、33,122、39,738,較非春節期間急診每週平均約13,000就診人次明顯增加。本流感季(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8日)累計1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無死亡個案;近四週社區呼吸道病毒分離以副流感病毒(34.7%)為多。
疾管署表示,春節期間民眾走春拜年、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增加,由於許多場所具有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不認識的人)的特性,有較高的感染與傳播風險,因此提醒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或無法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時,請務必佩戴口罩;同時也請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
至於戶外場所(如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等),建議業者或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使民眾在場所或活動中能持續、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並請民眾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時,應避免前往上述場所,並盡可能落實實聯制。
此外,疾管署特別呼籲,仍在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應遵守相關規定,可透過視訊或電話等方式向親友拜年,不可外出。自主健康管理者,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落實佩戴口罩之公共場所等,如有發燒或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身體不適者,應確實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就醫,且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接觸史、旅遊史、職業暴露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症狀;返家後亦應佩戴口罩避免外出,與他人交談時應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