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特色

一、我們的理念

  1. 教育多元,目標多元。
  2. 因材施教,激發人性。
  3. 兼容並包,相互尊重。
  4. 身教為先,言教為要。
  5.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
  6. 做人做事做學問同步並進。
  7. 循循善誘,預防重於治療。
  8. 自然境教,實現自我理想。
  9. 自在自治,健全人格發展。
  10. 走動式行政領導,體察關懷。
  11. 參與式師生互動,溝通啟發。
  12. 與時俱進,繼往開來。
     

二、具體成果

  1. 學生來源99﹪來自彰化縣,是典型的社區化高中,應屆畢業生 98﹪以上錄取大學,其中公立學校幾達70%。
  2. 設有數理資優班,學生數理表現極為優異,中區物理學科能力 競賽連續三年榮獲第一名,化學連續二年榮獲中區第一名。
  3. 推動教育部高中職社區化政策,在縣內首先實施課程區域合 作。橫向方面與彰化女中、彰化高商、彰化師大附工,實施學 生跨校選修;縱向方面與彰化師大、彰化國中建立策略結盟的 夥伴關係。
  4. 畢業校友均為各界翹楚,尤以醫學、電子為最。在醫學方面, 北部有台大醫院前院長謝博生、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洪伯廷、 振興醫院(前三軍總院)心臟科權威醫師魏崢;中部有中國醫藥學院謝明村校長、中台醫技學院院長(前國立成功大學附設 醫院院長)王乃三、秀傳醫療體係總裁黃明和;南部有高雄醫 學大學中和醫院院長黃俊雄等。在資訊電子業方面,有宏碁電 腦施振榮董事長及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華通電子董事長吳 健等。其他如:長榮集團副總裁林省三、國際藝術名家陳景 容、國防部副部長(前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等。
  5. 自76年至今的家長會長(共計10位),自動組織全國唯一的 「家長會長團」,關心校務,提供校務諮詢。近年來已成為國 內許多學校家長會參訪學習的對象。
  6. 就讀大學的校友於80年首創「小蝸牛服務隊」,每年寒暑假返 回母校指導學弟妺,辦理新生訓練,社團幹部訓練,科學研習 營等活動,協助學弟面對升學壓力,並做良好的經驗傳承及未 來升學之規劃與輔導。是全國最有特色的同儕輔導標竿學校, 教育部並於83年假本校辦理觀摩會,將此有意義的組織推廣到 各校。
  7. 志工台灣的體驗:本校學生社團有五十多個,在學學生已多年 參與彰化市公所、彰化縣文化局、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 院、慈幼院、養老院等單位與機構的志工服務工作。學生社團 華陽社的藍森田、陳建佑同學榮獲2001青少年義工菁英獎。彰 化高中少獅會由彰化西北獅子會輔導成立,本著獅子會服務人 群,奉獻社會的精神,協助同學踏出服務人群的第一步。
  8. 體育運動方面,早期彰化高中足球隊風聞全省,近年由於學生 班級數逐年增加,校地漸形地小人稠,所以籃球隊代之而起, 本校並未設置體育班,但參加全國性籃球競賽卻能屢獲佳績, 近三年來均保持高中乙組籃球聯賽前三名。
  9. 倡導本土化的台灣文學社是中部地區最早成立的台灣文學社 團、榮獲九十學年度「第一屆台灣文學獎」、台灣史地組、及 台灣人文組第一名。

 

 

 

 

 
 

 

 

 

瀏覽數: